利用模擬軟體提升物聯網電池關鍵效能

2023/10/9

模擬軟體提升物聯網電池效能
電池使用壽命是影響物聯網(IoT) 設備的關鍵因素。

強化電池壽命,可顯著提高物聯網(IoT)基礎設施的可靠性並降低成本。消費性電子裝置使用者在選購產品時,會將電池壽命視為一項重要考量。但讓製造商感到頭痛的是,目前技術所計算得出的 IoT 裝置電池壽命通常並不準確。電池模擬和分析軟體是準確預測電池壽命的解決方案。模擬軟體還可深入分析電流消耗,以便改變裝置設計,進而延長電池運作時間。

電池模擬和分析軟體是準確預測電池壽命的解決方案。模擬軟體還可深入分析電流消耗,以便改變裝置設計,進而延長電池運作時間。

量測電池壽命的常用方法是將電池容量(以每小時安培數,即 Ah為單位),除以平均消耗電流(以安培,即A為單位),進而得出以小時為單位的時間數。然而在現實世界中,這種計算方式顯然過於簡化。

事實上,裝置會以使用中、睡眠和休眠等不同的電源模式交替運作,導致公式求得的結果極不準確。此外,定功率(Constant power)和定電阻(Constant resistance)等操作模式,會以不同方式從電池汲取電流,電池運作時間也會因而改變。因此,必須充分了解電池在不同情境下的響應方式,以及裝置的典型使用模式,以準確預測電池壽命。

除了電流消耗量不同外,電池容量也會隨著平均放電電流和使用模式而變化。圖 1 顯示,鹼性電池的放電容量,會因放電電流而有相當大的差異。此外,另一個重要考量是溫度也會影響電池壽命。圖 2 顯示溫度對電池容量曲線的影響。





以下因素可能導致公式計算的電池續航時間,比實際使用情況更長。包含無法取得電池模型/特性資料、電池特性資料並非在準確的裝置運作條件下產生、電流消耗量測結果不準確。以及未考慮壓降,例如裝置在電壓達到截止範圍而自動關機的狀況。

電池模擬和分析軟體是準確預測電池壽命的解決方案。模擬軟體還可深入分析電流消耗,以便改變裝置設計,進而延長電池運作時間。

本文將透過以下主題,討論如何使用模擬軟體來達成這些目標。一是透過充電/放電來分析電池,以建立獨特的電池模型。其次,模擬充電狀態以縮短測試時間、提高安全性,並深入分析以延長電池壽命。第三是視覺追蹤電池的充電和放電情況,以確定電池容量。第四,對電池進行循環充放電,以確定容量衰退和電池壽命下降的情況。

分析電池特性以建立獨特的電池模型
考量眾多原因,電池特性分析非常重要。此外,還需了解電池放電量隨時間變化時,電池可儲存和供應能量的電量。在電池放電時,開路電壓(VOC)和內電阻(IR)會持續變化,將其繪製成圖表即可讓電池特性資料準確反映電池的實際效能。圖 3 為典型的圖表範例。

此外,確認電池在特定放電條件和操作模式下的效能也很重要。影響電池特性的參數包括:溫度、負載電流分布(恆定/動態)、不同的操作模式,包括定電流、功率和電阻。這些參數會影響電池壽命,因此須針對特定的放電條件建立不同的電池特性資料。

模擬充電狀態以延長電池壽命
使用電池模擬器代替真實電池進行裝置測試,有三個原因。
   •   確保更安全的測試環境:反覆充電和放電後,電池會變得非常危險。使用模擬器則無需對電池進行充電和放電,提高安全程度。
   •   獲得可重複的結果:模擬電池的特性與實體電池無異,反倒是後者的特性在充電/放電後會產生波動。再者,即便是同一型號的電池,其特性也有所不同。
   •   縮短測試設置時間:相較於手動將電池電量消耗至所需位準,電池模擬器可協助即時模擬任何充電狀態(SoC)。
電池模擬器透過下列多個步驟運作。第一步是載入電池特性資料,此特性資料提供電池電壓和內電阻與 SoC 關係的資料,如圖 3 所示。電池特性資料可透過電池建模軟體的量測資料,或使用電池供應商提供的資料來建立。



使用建模軟體建立特性資料時,它可反映特定裝置的電流消耗情形,一般會比電池供應商提供的通用資料更為準確。舉例來說,如果電池供應商會在待測裝置消耗動態電流時,根據定電流汲取量來建立特性資料,則可忽略通用資料。圖 4 顯示,裝置的電流消耗特性資料被載入電池分析儀後,軟體會重複輸出波形,直到電池電量完全耗盡。



下一個模擬步驟是選擇啟動SoC和截止電壓。將裝置連接到模擬器,然後啟動電池模擬功能。電池模擬器可持續量測電流、充電或放電,進一步動態計算模擬的SoC。模擬器會根據SoC,持續改變其輸出(電壓和電阻),以符合所載入的電池特性資料。如果模擬器正在放電,則測試會在模擬器達到截止電壓時結束(圖5)。



藉由在不同 SoC 上快速模擬電池,可深入了解裝置的特性。圖 6 顯示對裝置電流消耗的深入分析。此分析可利用量測結果來改變 IoT 裝置的設計,以延長電池運作時間。


視覺追蹤電池的充電/放電以確定容量

開發物聯網裝置時,必須了解電池可儲存和輸送的能量。電池測試和模擬軟體可以視覺追蹤電池充電和放電情形,以確定容量。軟體必須同時支援定電流(CC)和定電壓(CV)模式,以便為電池充電。使用 CC 模式充電時,電池將達到滿電量,因此軟體需要從 CC 模式,切換為CC和CV組合模式。這種組合是必要的,因為當電池接近峰值電壓或峰值容量時,便無法以相同的速率進行充電。

電池放電時,軟體支援定電流、定電阻和定功率模式也很重要。使用測試和模擬軟體,直接從裝置生成電流消耗曲線。此項功能使電池能輕鬆放電,該放電曲線與實際電流消耗情形極為相近。除非在整個耗電量測試期間一直保持運作,否則很難使用實際裝置模擬這一點來執行電池耗電測試(圖7)。

https://www.coretechnology.com.tw/files/圖7_電池耗電測試.png

循環充放電以確定容量衰退/電池壽命下降情況

在充電和放電循環中,電池效能可能會大幅下降。因此,模擬電池循環至關重要。電池測試和模擬軟體是解決此問題的簡單方法,但軟體必須具備資料記錄功能。此外,電池測試和模擬軟體解決方案,必須能夠為電池建立不同的充電和放電特性資料。

它可組合不同的充電和放電序列,以模擬複雜的充電和放電循環特性(圖8)。接著,它們可確認電池效能是如何隨著時間而下降。模擬軟體解決方案是執行此任務的理想之選,因為它們可進行多達 1,000 次的循環操作,以確定電池在序列測試條件下的老化效應和可靠性。



電池測試挑戰重重

電流消耗和電池電量下降測試,讓工程師面臨許多挑戰。手動進行電池充放電極為耗時,但每個電池的特性都略有差異,因此必須在各種不同的充電位準下逐一進行測試。然而,電池參數和充電位準必須相同,才能正確地比較測試結果,但測試實體電池時其實很難達成此目標。此外,裝置充電後可持續使用的時間難以預測,因為廠商宣稱的電池壽命,往往跟真實狀況不符。

使用模擬電池可克服上述這些困難。首先,電池模型可提供良好的已知參考,進而提高測試結果的可信度。此外,工程師可即時變更電池的充電狀態,快速評估設計或軟體變更對電池壽命的影響。這些功能有助於增強設計,以實現更長的電池壽命和更小的電池體積。

軟體解決方案還可使用模擬的裝置電流消耗資料,自動執行電池電量耗盡的操作,以便準確估算電池壽命。相較於使用定電流來耗盡電池電量,此方法更為準確。而且這個自動化流程,比手動耗盡電池電量的流程更輕鬆。

【相關產品介紹】
※ Keysight E36731A - 電池模擬器和分析儀 ( 瀏覽產品規格 )
電池模擬器與分析儀是整合式電子負載和電源供應器,可與 Keysight PathWave BenchVue 電池模擬軟體搭配使用。 模擬電池提供已知的良好的參考,讓您能在任何充電位準下進行測試。 即時模擬任何電池充電狀態,快速評估設計或軟體變更對電池續航力的影響。 藉由模擬電池並執行精確的電流消耗分析,大幅延長電池續航力或縮小裝置體積。

其他最新消息

【下載白皮書 填問卷送好禮】使用功率計及USB功率感測器量測MIMO技巧

2024/3/31

【填問卷送好禮】 Tips:利用Keysight功率計及功率傳感器完成MIMO量測 多輸入及輸出(MIMO)是同時在傳送端和接收端使用多個天線以提高頻譜效率的技術。MIMO 技術為無線 ...
使用高通道密度SMU解決方案 克服LIV測試挑戰

2024/1/30

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是影像、感測技術和數據通信的關鍵組件之一。 VCSEL的優勢之一是在製造過程的早期階段能夠在晶圓級進行測試。相比之下,對於其他邊緣發射型半導體雷射, ...
使用數位萬用電錶量測 進行更快速的資料分析

2023/9/23

在儀器的顯示器上進行資料分析 有了現代的數位萬用電錶(DMM),您只需要使用前面板即可分析您的設定和資料。Keysight Truevolt 系列 DMM - 34460A、3446 ...
透過汽車乙太網路打造前所未有的移動性

2023/6/23

汽車乙太網路相符性測試解決方案 您可使用是德科技Keysight 汽車乙太網路解決方案,對汽車乙太網路晶片與裝置執行端對端的功能以及標準相符性/符合性測試。 自動駕駛汽車承諾改變道路駕 ...
關於「動態範圍」

2023/7/22

來源: 是德科技 Keysight Technologies 什麼是動態範圍?? 動態範圍是什麼?不同的測試儀器對動態範圍的定義也不同 什麼是網路分析儀動態範圍? 簡單解釋,網路分析儀的動 ...
欲進行纜線測試,該使用 TDR? 或是網路分析儀?

2023/4/5

進行纜線測試的方法很多,最佳的測試設備視想要的結果和所寫的纜線規格而定。在某些情況,網路分析儀和時域反射儀 (TDR) 都可能有所幫助,因為它們具有獨特的優點。 •   TDR 的優 ...
了解並增進網路分析儀動態範圍

2022/10/16

在分析各種類型的微波裝置時,獲致最高的網路分析儀動態範圍至關重要。某些情況下,這是決定量測性能的關鍵因素。如欲實現網路量測系統之最大動態範圍,您需了解動態範圍的本質,以及可增加動態 ...
認識向量網路分析基本原理

2022/9/25

網路分析是設計與製造人員對複雜系統中的元件及電路進行電氣效能量測的一項程序。當這些系統在傳遞帶有資訊內容的信號時,我們最重視的,便是此系統是否能夠以最高的效率和最低的失真,將信號從 ...
網路分析儀之TDR功能的原理及操作解析

2022/9/25

來源: 是德科技 Keysight Technologies 在測量一條傳輸線上各處的阻抗值以及在時間域或距離域中對被測器件中所存在的問題,例如器件特徵的不連續性進行檢查時,時域分 ...
新興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直流對直流轉換器新興技術

2023/2/19

隨著混合動力與電動車銷量不斷成長,最新新聞持續鼓吹對車輛電氣化的大規模投資與開發。2016 年電動車 (EV) 銷量在整體汽車市場的市佔率仍不到 1%,但其成長幅度從 2015 年 ...
示波器基本原理-1

2023/3/18

電子科技充斥我們的生活,每天都有數百萬人使用電子裝置,例如行動手、電視和電腦。隨著電子科技的進步,這些裝置的操作速度也變得更快。如今大多數的裝置都採用高速數位技術。工程人員需要可以 ...
示波器基本原理-II

2023/3/19

建議閱讀此篇技術文章前,請先抽空閱讀「示波器基本原理-I 」。內容介紹各波形之特性、示波器用、類型以及使用範圍,同時推薦您目前Keysight 幾款經濟、熱門的示波器型號參考,請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