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波器基本原理-II

2023/3/19

示波器原理
建議閱讀此篇技術文章前,請先抽空閱讀「示波器基本原理-I 」。內容介紹各波形之特性、示波器用、類型以及使用範圍,同時推薦您目前Keysight 幾款經濟、熱門的示波器型號參考,請先行閱讀【示波器基本原理-I 】(也可在此直接點選)

基本的示波器控制與量測


基本的面板控制
通常您必須使用面板上的旋鈕與按鍵來操作示波器。除了面板上所提供的控制功能外,許多高階示波器現在也配備作業系統,因此可以像電腦一樣來操作。您可以為示波器接上滑鼠和鍵盤,並使用滑鼠經由顯示器上的下拉式功能表和按鍵來調整控制。此外,有些示波器還備配觸控式螢幕,只要透過觸控筆或指尖就能叫出功能表。

開始之前⋯
當您第一次使用示波器時,請先檢查您要使用的輸入通道是否已經開啟。然後找到並按下 [Default Settings] 鍵,使示波器回復到原來的預設狀態。接著再按 [Autoscale] 鍵,這麼做可自動設定垂直和水平刻度,以便在顯示器上完美地呈現波形。以此作為起點,然後再做必要的調整。如果您無法追蹤到波形或在顯示波形上出現困難,請重複以上的步驟來改善情況。大部分示波器的面板上至少都會包含四大區塊: 垂直和水平控制、觸發控制、以及輸入控制。

垂直控制
示波器的垂直控制通常會自成一個區塊並標示Vertical 字樣,這些控制可以讓您調整顯示器的垂直刻度。舉例來說,其中有一個控制可以指定y 軸的每格電壓(刻度)。您可以縮小每格電壓來放大顯示波形,或提高每格電壓來縮小顯示波形。另外還有一個控制可以調整波形的垂直偏移,它可以讓整個波形在顯示器上往上或往下平移。圖16 是Keysight InfiniiVision 2000 X 系列示波器的垂直控制區塊。

水平控制
示波器的水平控制通常會在面板上自成一個區塊並標示Horizontal 字樣,這些控制可以讓您調整顯示器的水平刻度。其中有一個控制可以指定x 軸的每格時間。同樣地,只要縮小每格時間您就可以在較窄的時間範圍內放大顯示波形。另外還有一個控制可調整水平延遲(偏移),它可以讓您掃描一個時間範圍。圖17 是Keysight InfiniiVision 2000 X 系列示波器的水平控制區塊。




觸發控制
如同稍早所提到的,在您的信號上觸發有助於顯示一個穩定、可用的波形,並可讓您查看感興趣的波形部分。觸發控制可以讓您選擇垂直觸發位準(例如您希望示波器觸發時所在的電壓)及不同的觸發功能。常見的觸發類型包括:

信號緣觸發
信號緣觸發是最受歡迎的一種觸發模式。當電壓越過某個臨界值時,觸發就會發生。您可以選擇在上升緣或下降緣觸發。圖18 是在上升緣觸發的例子。

突波觸發
在突波觸發模式下,當事件或脈衝寬度比指定的時間長度來得大或小時就會進行觸發。這項功能對於發現隨機突波或錯誤很有用。如果這些突波不常出現,可能會很難看到,但只要使用突波觸發您就可以擷取到許多這類錯誤。圖19 是Keysight InfiniiVision 6000 系列示波器所擷取到的一個突波。

脈衝寬度觸發
當您要找尋特定的脈衝寬度時,脈衝寬度觸發就很類似於突波觸發。但這項觸發功能更普遍,因為您可以在任何指定寬度的脈衝上觸發,並可選擇要在脈衝的哪個極性(負或正)上觸發。您也可以設定觸發的水平位置,以觀察觸發前後所發生的事。舉例來說,您可以執行突波觸發來找出錯誤,然後查看觸發前的信號以瞭解造成突波的原因。如果將水平延遲設定為0,您的觸發事件將會出現在螢幕中間的水平方向。緊跟在觸發之前發生的事件會出現在螢幕的左邊,在觸發之後立即發生的事件會出現在右邊。您也可以設定觸發耦合,以及您想要觸發的輸入信號源。您不一定非得在您的信號上觸發不可,相反地您可以在相關的信號上觸發。圖20 是示波器面板的觸發控制區塊。

輸入控制
示波器一般會提供2 或4 個類比通道。這些通道會加以編號,而且每個通道通常會對應一個相關的按鍵,供您開啟或關閉通道使用。另外您也可以選擇指定AC或DC耦合。如果選擇DC耦合,整個信號都是輸入。反之,AC 耦合會阻隔DC 成分,並將波形的中心設在大約0V (接地)。此外,您還可以透過選取鍵來為每個通道指定探棒阻抗。輸入控制也可以讓您選擇取樣的類型。信號的取樣有兩種基本的方法:

即時取樣
即時取樣會對波形進行頻繁的取樣,因此在每次掃描時都能擷取到完整的波形影像。現在某些高效能型示波器可使用即時取樣技術,單次擷取到高達32-GHz頻寬的信號。

等效時間取樣
等效時間取樣必須歷經好幾次的掃描才能建立波形。它會在第一次掃描時取樣信號的某個部分,在第二次掃描時取樣另一個部分,依此類推。接著它會將所有的資訊結合在一起,以便重建波形。等效時間取樣在高頻信號的取樣上很有用,對即時取樣來說這些信號的速度太快了(>32 GHz)。

軟鍵
在未配備Windows 作業系統的示波器上可以找到一些軟鍵(如圖8 所示),您可以利用這些軟鍵來導覽示波器顯示器上的功能表系統。圖21 是按下軟鍵時會出現的快顯功能表,圖中顯示的功能表是在選擇觸發模式後出現的。您可以不斷地按軟鍵以切換不同的選項,或利用面板上的旋鈕轉到您要的選項。

基本量測
數位示波器可以讓您執行廣泛的波形量測,量測的複雜度與範圍取決於示波器的功能組。圖22 是keysight 8000 系列示波器的空白畫面。請注意,在螢幕的最左邊有一排量測按鍵/圖示,使用滑鼠將這些圖示拖曳到波形上,便可開始執行量測。這些圖示一看就知道是哪一種量測運算,使用上非常方便。

許多示波器都會提供以下的基本量測:

峰對峰電壓
這項量測會計算在波形循環的高、低電壓之間的電壓差。

RMS電壓
這項量測會計算波形的RMS電壓,該值可進一步用來計算功率。

上升時間
這項量測會計算信號從低電壓到高電壓所花的時間。通常會計算從峰對峰電壓的10%到90%所花的時間。

脈衝寬度
正脈衝寬度量測計算脈衝寬度的方法是,計算波形從峰對峰電壓的50%升到最大電壓再回落到50%所花的時間。負脈衝寬度量測則是計算波形從峰對峰電壓的50% 降到最小電壓再回升到50% 所花的時間。

週期
這項量測會計算波形的週期。

頻率
這樣量測會計算波形的頻率。
以上是許多示波器都會提供的量測項目,但大多數示波器所能執行的量測並不僅止於此。




基本的數學運算功能
除了前面討論的量測功能之外,您還可以針對波形執行許多數學運算,包括:

傅立葉轉換
經由傅立葉轉換,可以知道信號是由哪些頻率所組成。

絕對值
這項數學運算功能可以顯示您的波形的絕對值(以電壓值表示)。

積分
這個數學運算功能可以計算波形的積分。

加減運算
您可以利用加減運算將多個波形相加或相減,並顯示結果所產生的信號。再次強調,以上只是示波器所提供的一小部分量測與數學運算功能而已。

重要的示波器效能特性


示波器的許多特性都會明顯影響儀器的效能,進而決定您準確測試裝置的能力。本節會介紹這些最基本的特性,也會幫助您熟悉示波器的術語,並說明如何明智地挑選最符合您需求的示波器。

頻寬
頻寬是示波器最重要的一項特性,因為它是示波器頻域範圍的一個指標。換言之,頻寬決定了您能夠準確顯示與測試的信號範圍(以頻率表示)。頻寬以Hertz 為量測單位。沒有足夠的頻寬,您的示波器將無法準確再現真實的信號,比方說,您可能會發現信號的振幅是錯的、信號緣並不穩定、或有波形細節遺失。示波器頻寬是指信號被衰減3 dB 時的最低頻率。我們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解釋頻寬: 如果您在示波器中輸入一個純正弦波,當顯示的振幅達到真實信號振幅的70.7% 時的最小頻率即為頻寬。

通道
通道是指示波器的獨立輸入。示波器通道的數量介於2 到20 個之間,通常是2 或4 個。通道所傳送的信號類型也不盡相同。有些示波器只提供類比通道(這些儀器稱為DSO – 數位信號示波器),MSOs 混合信號示波器則同時提供類比與數位通道。舉例來說,Keysight InfiniiVision 系列MSOs 提供了20 個通道,其中16 個是數位通道,4 個是類比通道。

請確定您的應用有足夠的通道可以使用。如果只有兩個通道,但卻必須同時顯示4 個信號,顯然會出問題。


取樣率
示波器的取樣率是指每秒可擷取的取樣數量。建議您選擇取樣率至少比頻寬大2.5 倍的示波器,但理想上取樣率應為頻寬的3 倍以上。

在評估示波器製造商所宣傳的取樣率規格時必須很小心,廠商通常會列出示波器可達到的最大取樣率,但這樣的取樣率通常是在只使用一個通道的情況下才能達到,如果同時使用多個通道,取樣率就會下降。因此,請確認在使用多少個通道的情況下,仍可維持廠商所聲稱的最大取樣率。如果示波器的取樣率太低,您在示波器上所看到的信號可能不是很準確。舉例來說,假設您想查看一個波形,但示波器的取樣率每個週期只能產生兩個資料點(圖26)。


現在請想一下,如果將取樣率提高為每個週期取樣7 次,描繪出來的波形會是什麼樣子(圖27)。

顯然每秒的取樣愈多,顯示的波形就愈清楚且準確。如果針對以上的例子持續提高波形的取樣率,則取樣到的資料點最後看起來幾乎是連續的。事實上,示波器會使用sin(x)/x 內插法來填滿取樣資料點之間的空間。

記憶體深度
如同稍早所提到的,數位示波器會使用A/D (類比/數位)轉換器對輸入的波形進行數位轉換,經數位轉換的資料則會存放到示波器的高速記憶體中。記憶體深度是指可以儲存的記錄數量,也就是資料的儲存時間。

記憶體深度在示波器的取樣率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理想上,不論示波器的設定為何,取樣率都應該維持不變。但這樣的示波器在很小的每格時間(time/division)設定下需要用到相當龐大的記憶體,而其售價將會超出許多客戶所能負擔的範圍。實際上,只要增加時間範圍,取樣率便會下降。記憶體深度至關重要,因為當示波器的記憶體深度愈大,您以最高取樣

速度來擷取波形的時間就可以維持得愈久。我們可以用數學式子來表示:
記憶體深度 = (取樣率) (顯示器的時間設定範圍)

因此,如果想在較長的時間範圍內顯示高解析度資料點,那麼就需要使用深度記憶體。確認示波器在最深的記憶體深度設定下的效能也很重要。在此模式下示波器的效能通常會急劇下降,因此許多工程師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會使用深度記憶體。

更新速率
更新速率是指示波器擷取及更新波形顯示畫面的速率。雖然從肉眼上好像可以看到示波器正在顯示“作用中” 的波形,但那是因為更新的速度太快,以致肉眼無法察覺到變化。事實上在各次擷取之間都會出現一段停滯時間(詳見圖28),此時波形的某個部分並不會顯示在示波器上。因此,如果在這段時間出現一些偶發事件或突波,您是不會看見的。

快速的更新速率的重要性,其實並不難理解。更新速率愈快,代表停滯時間愈短,可擷取到偶發事件或突波的機率就愈高。

比方說您顯示的信號中有一個突波是每50,000 個週期就會出現一次,如果您的示波器的更新速率是每秒100,000 個波形,那麼平均每秒鐘可擷取到這個突波兩次。但如果示波器的更新速率是每秒800 個波形,那麼平均要花一分鐘才能擷取到突波,如此將必須等待較長的時間。

在比較不同示波器的更新速率規格時必須很謹慎。有些製造商在廣告中所聲稱的更新速率,其實必須在特殊的擷取模式下才能達到。這些擷取模式可能會嚴重限制示波器的效能,例如記憶體深度、取樣率與波形的重建。因此,最好能確認示波器在最大更新速率下顯示波形時的效能。

示波器連接
示波器提供了各種連接功能。有些示波器會配備USB 埠、DVD-RW 光碟機、外接式硬碟和外接式監視器連接埠。以上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幫助您更容易地使用示波器及傳輸資料。有些示波器也會配備作業系統,讓您的示波器如同個人電腦般的運作。只要搭配外接式監視器、滑鼠與鍵盤使用,您就可以將示波器視為嵌入PC 中一般來查看示波器的顯示畫面及控制其操作。在許多情況下,您也可以透過USB 或LAN 連接介面,將資料從示波器傳到PC。

好的連接功能可以為您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並能協助您更容易地完成工作。舉例來說,您可以迅速而完整地將資料傳到膝上型電腦,或與分散在不同地點的同事分享資料。此外您也可以使用PC,從遠端來控制示波器。很多情況下都要求有效率地傳輸資料,因此購買具備優質連接功能的示波器才是正確的投資。


示波器探棒


示波器可以決定您顯示及分析信號的準確程度,但用來連接示波器與待測裝置(DUT)的探棒則與信號完整性息息相關。如果您使用的是1 GHz 示波器,但探棒卻只支援500 MHz 的頻寬,那麼您將無法充分利用示波器的頻寬。本節會討論探棒的類型及每一種探棒適合的應用。

負載
沒有一根探棒能夠完美複製您的信號,因為當您將探棒連接到電路時,探棒就會變成該電路的一部分。電路中有部分的電能流經探棒的現象稱為負載。負載共有三種,包括: 電阻性、電容性與電感性。

電阻性負載
會造成顯示的信號出現錯誤的振幅,也可能在連接上探棒時導致故障的電路開始發生作用。探棒的電阻最好比信號源電阻大10 倍以上,以便使振幅的縮小幅度低於10%。

電容性負載
會導致上升時間變慢,並使頻寬變小。為減少電容性負載,探棒的頻寬最好比信號頻寬至少大上5倍。

電感性負載
在您的信號中會以振鈴的形式出現。它是由探棒接地導線的電感效應所引起,因此請盡可能選用最短的導線。

被動式探棒
被動式探棒只包含被動元件,不需要使用電源供應器就可運作。這類探棒在探測頻寬小於600 MHz 的信號時會很有用,一旦超過這個頻率,就需改用不同的探棒(主動式探棒)。

被動式探棒通常不貴,並具備容易操作與堅固耐用的特性。它們是一種多功能且準確的探棒。被動式探棒的種類包括低阻抗電阻分壓器探棒、補償式探棒、高電阻分壓器探棒及高電壓探棒。

被動式探棒通常會產生高電容性負載和低電阻性負載。

主動式探棒
使用主動式探棒時,必須透過電源供應器來供電。因此,電源供應器有時支援USB連接,有時則是由示波器主機本身來供電。主動式探棒使用主動元件來放大或調節信號。主動式探棒可以支援很大的信號頻寬,因此很適合高效能的應用。

主動式探棒的價格比被動式探棒高出許多,不但耐用性差,探針頭也比較重。但這類探棒可以提供最佳的電阻性和電容性負載組合,並可讓您測試更高頻率的信號。

Keysight InfiniiMax 系列探棒屬於高效能探棒。它們在探針頭使用一個阻尼電阻器,可以大幅減少負載效應。此外,這些探棒也提供相當大的頻寬。

電流探棒
電流探棒可用來量測流經電路的電流,它們通常具有較大的體積,頻寬也比較有限(100 MHz)。

探棒配件
探棒還提供各種不同的探針頭,從可以包覆纜線的笨重型探針頭,到只有幾根頭髮細的探針頭應有盡有。有了這些探針頭,您就可以更容易地接觸測試電路或待測裝置的各個部分。


結語
在當今的科技領域中,示波器是一種功能非常強大的工具,它們適用於各種不同的領域,並提供勝過其他量測與測試設備的許多優點。閱讀完本應用手冊之後,您對於示波器的基本原理應該已經有所瞭解。請善加運用這些知識並繼續閱讀其他進階的主題,讓您在使用示波器時變得更有效率。

其他最新消息

【下載白皮書 填問卷送好禮】使用功率計及USB功率感測器量測MIMO技巧

2024/3/31

【填問卷送好禮】 Tips:利用Keysight功率計及功率傳感器完成MIMO量測 多輸入及輸出(MIMO)是同時在傳送端和接收端使用多個天線以提高頻譜效率的技術。MIMO 技術為無線 ...
使用高通道密度SMU解決方案 克服LIV測試挑戰

2024/1/30

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是影像、感測技術和數據通信的關鍵組件之一。 VCSEL的優勢之一是在製造過程的早期階段能夠在晶圓級進行測試。相比之下,對於其他邊緣發射型半導體雷射, ...
利用模擬軟體提升物聯網電池關鍵效能

2023/10/9

電池使用壽命是影響物聯網(IoT) 設備的關鍵因素。 強化電池壽命,可顯著提高物聯網(IoT)基礎設施的可靠性並降低成本。消費性電子裝置使用者在選購產品時,會將電池壽命視為一項重要考 ...
使用數位萬用電錶量測 進行更快速的資料分析

2023/9/23

在儀器的顯示器上進行資料分析 有了現代的數位萬用電錶(DMM),您只需要使用前面板即可分析您的設定和資料。Keysight Truevolt 系列 DMM - 34460A、3446 ...
透過汽車乙太網路打造前所未有的移動性

2023/6/23

汽車乙太網路相符性測試解決方案 您可使用是德科技Keysight 汽車乙太網路解決方案,對汽車乙太網路晶片與裝置執行端對端的功能以及標準相符性/符合性測試。 自動駕駛汽車承諾改變道路駕 ...
關於「動態範圍」

2023/7/22

來源: 是德科技 Keysight Technologies 什麼是動態範圍?? 動態範圍是什麼?不同的測試儀器對動態範圍的定義也不同 什麼是網路分析儀動態範圍? 簡單解釋,網路分析儀的動 ...
欲進行纜線測試,該使用 TDR? 或是網路分析儀?

2023/4/5

進行纜線測試的方法很多,最佳的測試設備視想要的結果和所寫的纜線規格而定。在某些情況,網路分析儀和時域反射儀 (TDR) 都可能有所幫助,因為它們具有獨特的優點。 •   TDR 的優 ...
了解並增進網路分析儀動態範圍

2022/10/16

在分析各種類型的微波裝置時,獲致最高的網路分析儀動態範圍至關重要。某些情況下,這是決定量測性能的關鍵因素。如欲實現網路量測系統之最大動態範圍,您需了解動態範圍的本質,以及可增加動態 ...
認識向量網路分析基本原理

2022/9/25

網路分析是設計與製造人員對複雜系統中的元件及電路進行電氣效能量測的一項程序。當這些系統在傳遞帶有資訊內容的信號時,我們最重視的,便是此系統是否能夠以最高的效率和最低的失真,將信號從 ...
網路分析儀之TDR功能的原理及操作解析

2022/9/25

來源: 是德科技 Keysight Technologies 在測量一條傳輸線上各處的阻抗值以及在時間域或距離域中對被測器件中所存在的問題,例如器件特徵的不連續性進行檢查時,時域分 ...
新興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直流對直流轉換器新興技術

2023/2/19

隨著混合動力與電動車銷量不斷成長,最新新聞持續鼓吹對車輛電氣化的大規模投資與開發。2016 年電動車 (EV) 銷量在整體汽車市場的市佔率仍不到 1%,但其成長幅度從 2015 年 ...
示波器基本原理-1

2023/3/18

電子科技充斥我們的生活,每天都有數百萬人使用電子裝置,例如行動手、電視和電腦。隨著電子科技的進步,這些裝置的操作速度也變得更快。如今大多數的裝置都採用高速數位技術。工程人員需要可以 ...